yunchouxue22

先秦书目及阅读体验

随季子:

最近在改先秦夜话,其实也是对过去两年多在先秦的涉猎做一个回顾整理。这里贴一个我作为非文史专业的外行阅读先秦相关书籍的书目及阅读体验,之前发过知乎,稍作改动贴过来,供大家参考~




看他人的解读,不如自己阅读原文。我觉得中国人最爽的一点就是阅读古代原典不需要另外学习一门文字,比如拉丁文。如果先看他人解读,难免带着先入为主的印象,况且时间久远,历代皆可能误读,先自己看再参考他人也无妨。先秦相关著作文本难易程度不一,可以先从文字上最简单的开始。另外经典的意义在于可以反复读,有时候回头翻翻,又有不一样的感受。



0. 《诗经》《楚辞》
可以抛下所有思想的束缚反复读,文辞极富美感。
1. 《论语》《孟子》
儒家奠基性的作品,文字难度较低。《中庸》《大学》未必是先秦时候的人写的,但其文理亦有客观之处。认真读完可以打败市面上90%的国学大师。
2. 《荀子》《韩非子》
《荀子》和《韩非子》。《荀子》这书非常励志,文字通俗,从修身到治国,荀子对于先秦儒之大者的风范阐述得很到位。《韩非子》可读性非常强,有很多故事寓言,读《韩非子》可解人性,此言不虚。另外作为法家代表的《商君书》也可一读,虽然很多篇目应该不是商鞅写的,但作为专制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很值得看看。
3. 《墨子》
墨家仅此一本代表作,文字难度不高,但墨子大大逻辑强大,嘴炮力max,文字读起来还是很爽。中间《墨经》的部分文字难懂,可能有传抄问题,其间可见一些辩证法和自然科学的模型。
4. 《道德经》《庄子》
《道德经》我看的河上公和王弼的注本,看先秦文本,挑注本的话主要是两汉魏晋,唐以后的很少看了。《庄子》的文本难度稍微大一些,但也还好,文字极其潇洒优美,在先秦著作中是数一数二的。
5. 《孙子兵法》《六韬》
兵家代表作,《孙子兵法》可以特别留意曹操的注。文字虽简单,但很多格言般的句子很难被真正理解。
6. 《鬼谷子》
国学家必备谋略奇书,怎能不亲自读读呢哈哈?陶弘景的注可以特别留意,此书言简意赅,也不是那么好懂,但是,很有意思。
7. 《吕氏春秋》《管子》
《吕氏春秋》集腋成裘,以道为骨。对于先秦的哲学是非常好的整理总结,再读完一定量的先秦文本之后,可以读《吕氏春秋》,别有体悟。另外此书里还有不少故事,可读性也非常好。笔者最喜欢的书之一。《管子》是齐国稷下学宫托名管仲而作,也是包容广大,中间有几篇是阴阳家罕有的传世文献。《管子》里还有很多齐桓公的八卦故事,非常好玩。
8. 《左传》《国语》《战国策》
《左传》的文字难度相对较大,但如果古文功底不错,可以先读。经史不可偏废,《左传》作为史籍,能让人更好地理解先秦时候的风貌,很多人物的谈话也体现了当时的哲学思想,比如子产对于礼的论述,以及春秋末期社会变革时思想的变化。左传的文字简练优美,叙事于平凡中十分动人,笔者也很喜爱。《国语》作为国别体史书,同样可以从人物的语言中体会时人的思想风貌。而且对于同一件事的记载,《国语》经常比《左传》详细而八卦2333.
《战国策》是西汉人整理的段子,如果对战国史不了解看起来会觉得乱。建议先读杨宽的《战国史》,厘清大概的时间线。读读战国策,也能帮助理解《鬼谷子》。
了解历史,对于百家书中提到的典故也有更深刻的认识,有时还会会心一笑。
9. 《周易》
《周易》实际上包括《易经》孔门所写的注解《十翼》。文本难度最高,因为很多文字古今含义有变。笔者最开始是被《左传》和《国语》的卦例吸引,开始读《易》。现在学习中......
10. 《尚书》《逸周书》《竹书纪年》
这三本书,流传至今的版本成书年代都有不少争议。但都有可读之处,《尚书》文字最古,比较难读,不少篇目基本靠注解。《逸周书》可以帮助了解周代的礼法和哲学思想,还有一些古国的记录。《竹书纪年》有不少和传统史册不同的记载,很有意思。
11. 《山海经》
神秘世界的地理志,或许不是人间吧。
其他:
《淮南子》,汉代道家经典,承袭了先秦哲学,对天文地理人事都有洋洋洒洒的叙述。文字十分优美。
如果真的有探源之心,还可以再买本甲骨文字典看,造字之时最能揭示当时人的想法以及社会面貌。

评论

热度(353)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